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嘆世間] 奴隸與責任制

有人說會寫作的人就有基本的影響力,所以我決定三不五時就寫一些內心的想法。
就從台灣的責任制開始吧!


wikipedia上面所編輯出來的「責任制」來看,它是一種工作制度,允許員工在預期時間內完成公司所指派的工作或任務,而不受上下班打卡的時間限制。
制度的起意是好的。畢竟每個人的作息條件不一樣,有些人適合在晚上的時候工作,有些人相反,所以只要把工作指派給它,並交代完成時間,就不需要再太強制去要求員工的上下班時間,這種和工作內容沒有實際關係的事情上。

這種制度的發明,是基於資方的天地良心和勞資雙方對彼此的信任。相信所指派的工作內容和工作量是合理的、相信員工會用自己的責任心來完成事情…所以,如果勞資雙方其中一邊的天平傾斜了,事情會變得如何?
資方打著責任制的名號將大量的工作分配給少量的人力,使勞方無法在有限時間(正常上班時數)內完成自己的工作,必須加班才能把事情做完-可能還做不完。因為是責任制,所以資方不給額外的補助。
另一種情況是,勞方以沒有責任感的態度來執行責任制,以制於上班時間不穩定、預排好的會議因私人因素無法參與,使團隊裡應該協調討論的相關事項無法達到有效的溝通效果。
雙方都不信任彼此,就會開始進行這兩種天平加碼的拉鋸賽,最後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完成。

注意囉,再來就是台灣的現實面。

我愛台灣。台灣好山好水,物產豐饒,政府勤政愛民,人人知書達禮,而且是中華文化的繼承人。嗯....其實沒有這麼好,台灣還是有一些浮出水面的敗類,但是浪漫如我,我還是願意相信大部分的台灣人都這麼優秀,至於要戰兩岸嗎?來啊!幹。
總之,我愛台灣,所以我不願以看熱鬧的心情來詛咒台灣。但是身為台灣人,看到台灣的就業、社會現象,我得說一聲:幹你媽的

在台灣,責任制已經是常態,但有良心的責任制卻是少得可怕。台灣的資方經常為了壓低人力成本,希望能夠利用把每個月付給員工的薪水發揮到最大效果,而分配給員工過多的工作、過長的工時,或是減少輪班班次等,讓員工事情永遠做不完,事情只會一天比一天多,一天比一天勞累。
我個人是做資訊業的,我就體驗過什麼叫「一輩子都奉獻給公司」的感覺。
當時在我出社會的第一間公司,主管是個資訊產業的大外行,又自以為了解軟體工程,認為管理流程是製作任何東西的一切,忽略了被流程包起來的技術方法,用錯誤的方法做事,花了一大堆時間在做虛工、重工和補那些補不完的破洞,然後一副學到東西的樣子,還要員工花自己的晚上的時間上課還是開會等。
不是我對它有什麼偏見。有哪個軟體資訊業的廠商,會把按鈕觸發的一切動作都寫在那個按鈕上的?有哪個軟體資訊業的廠商,在做報表的時候會把同一張報表畫個四、五次的?有哪個研發團隊會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就下去寫程式的?有哪個研發團隊不懂資料結構、演算法、設計模式…等技術的?我不是真的很懂,我想學,我想從實務中學習有用的技術,但是在這個研發團隊裡學不到,只會要你在有限時間內用複制貼上的方式把source code貼來貼去,之後有錯再來追進度來改。這些,全是資訊技術方法的問題,流程不管這個,但是對軟體廠商來說是個建國根基,偉哉主管不懂,也不管,只知道一些他想知道的,他可愛的研發團隊也不管,甚至我懷疑他們連我在寫什麼都不是很清楚。
所以我離開了。如果你是這間公司的員工,而且反對我的說法,麻煩,舉個實際的案例來說服我一下。如果只是想對我發脾氣的話就省省吧~就事論事,別扯其它的。
我相信還有很多從事軟體資訊業的先進大德們,也和我有同樣的感受。其實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種現象不只充斥在資訊業而已,服務業、保全業、醫師....等各行各業,在現今的台灣社會裡都看得見,而且非常普遍。

普遍,不代表正常。所謂的正常的制度,應該是一種能讓公司、讓社會永續運作的制度流程。這種具有台灣特色的畸形責任制[2],完完全全展現出華人短視近利的缺陷和不尊重員工的惡習,為求短時間的成本減少,而必須付出更多的成本來填補破洞。
最簡單的例子:把一個人弄累了、弄垮了、弄不爽了,使該員必須(或一定會)離開它的崗位,那麼,資方需要多少時間培養一個和他有相同技能,能夠完完全全取代他的人?這些時間,對資方來說都是成本。資方可能再繼續使用同樣的方式逼迫新人盡速上手,再一次的壓縮休息放鬆的時間,雞生蛋蛋生雞的哲學問題就又實現一樁了。
這種畸形的責任制,可不單純只是影響工作或某某產業而已,還會延伸到許多社會問題

  1. 家長在忙工作,沒空陪小孩、沒空教養小孩,小孩就容易孤單,容易學壞。
  2. 家長習慣性地試著用錢來改善沒空陪家人的家庭關係,容易造成價值觀的偏差。
  3. 工作量過多,家長帶著疲憊身體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使人還在還有生產力的年紀,就已無法再工作。
  4. ....

再更多的連帶關係,我這裡就不再多談了。早在好幾年前就已經有一大堆的文章曾經點出這些問題了,但是沒人理還是沒人理,也沒看到政府用什麼有威嚇力的方式壓制這種情況。

我只是個不學無術的傢伙,不敢說永續運作的制度應該如何推動,也不知道有哪些方案能夠推動。不過身為一個資訊業的小齒輪,還看過所謂的40工時,意即每週工作40小時,平均每天工作8小時,也就是從早上吃早餐的時間,做到吃晚餐的時間。讓人工作一天的壓力,能夠在吃完晚餐後得到放鬆、集中力得到休憩,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看書進修或看電視打電動等等。(有人會質疑打電動背後的意義,就算無法獲得個人能力上的進步,也能精神上的放鬆,那就有意義)
尤其是程式員,平常就都是在用大腦在工作的,每天沒有適度的休息和放鬆,怎麼能期待得到精神飽滿狀態下的生產力?為什麼台灣的老闆都想不透這一點?一個人沒吃飽沒睡好,身體還有病痛,能夠把工作做好嗎?這麼簡單的道理居然看不見?在過勞的精神狀況下工作,做出來的成果品質會有多好?多少人為疏失的起因都是源於精神疲累?
說到這裡,不要跟我鬼扯「有成就的人應該多花點時間在自我進修和成長上。」或是「愛你的工作就不會有壓力。」這種鳥事。媽的我以前老闆最喜歡講這種話了。
每個人休息的方式不一樣,有些人確實會用看書、玩未知的技術來作為休息,有些人會看電視喝酒打電動睡覺來紓壓,無論如何,它們的特點就是他們會得到放鬆。而老闆在要求自己的員工用進修來當作放鬆,當你叫你的員工進修時,對員工來說就是指令,那只會無止盡地延長工作時間,因為透過這種方式進修,並不會得到休息放鬆的效果。

因為我愛台灣(光這篇文我就重申了三次了),而且看到了這個問題會深深影響台灣的未來,所以想要把這種畸型的制度鏟除
多麼異想天開的想法!一個寫程式的小工程師,怎麼改變這種幾近成為定局的大環境?老實說,具體的做法我還沒有想到。所以我認為,至少從自身做起,有原則地挑戰這種制度,並且宣揚這一套想法,讓台灣的勞工有尊嚴地做他們的工作、愛他們所做的事,就能夠一點一滴地蠶食掉這種詭異的觀念。說到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上一代兩代的人們會認為做管理職就是升遷,一輩子做技術員就是沒出息,一個可以解決手上任何問題的技術員,為什麼會被視為比廢物主管垃圾經理還要沒價值?
我所謂有原則的挑戰制度,並不是真的用很強硬的方式跟主管講:「老子就是不加班,有本事你就來做我的事!」,也不是徹頭徹尾地去反對責任制。而是,每天該做多少事就做多少事,該做多少時間就做多少時間。有時候事情比較多,比較急,需要大家一起趕,或是需要幫其它同事cover一下什麼事,那當然也是沒有問題啊,但是那僅限於偶爾為之,不能他媽的每天都忙每天都趕,或是每天都在有多的事情要做,像是下班前半個小時說要做什麼事,明天一大早要看。他媽的我絕對會叫你去死,你不去死我就殺了你。

當我把這個念頭和我幾個我認為有企圖心的朋友們知道時,讓我在這麼冷的天氣裡又被淋了一頭冷水。
同學S是我一位強者同學(強者我同學真的不是我),在我找工作的時候他幫了我不少忙,也給我滿多的信心。問起我所能接受的工作時間的時候,一開口就說「不能再多一點嗎?一天12個小時?」,後來還補「我是社會化比較深入」「和不錯的工作夥伴共事還是不錯,多花一點時間沒什麼的。」之類的話。
學弟D是一位當兵接我業務的同學,我觀察他的心得是正義感也很強,是非分明。當我問他對現在台灣的責任制有什麼改善的方法時,他跟我回「移民,或是當公務員」。
What the ....咳FUCK!!
為什麼大伙們都知道那是個問題,卻都還是接受它,或消極地逃避它?我知道改善這個問題不是容易的事,但是最重要的第一步,應該還是要先從勞工的觀念開始著手吧!告訴人們勞方不是奴隸,不應該奴性這麼重!我也知道一切嘴巴講都很容易做到很難,但是用時間、用行動來證明這套理論才能提供更多的生產力,不就能夠慢慢的改善這個環境了嗎?很難,我也知道要達到那種理想很難,但是如果不走出第一步,也就永遠停留在現在這個階段了咧!
讓我大受打擊的是…強烈的企圖心,強烈的正義感,在面對這件事情的時候居然這麼消極,居然如此被動。
難怪在台灣創業這麼容易,因為老闆的奴隸都不會想反抗。



看到這裡,還記得我寫這篇亂七八糟的動機嗎?
沒錯,就是為了影響力。約耳在他的管理經驗書[3]裡提到:
「平庸的程式員和優秀的程式員之間的差別,並不在他們會多少種語言,也不在於他們喜歡Python還是Java。重點是能夠和他人溝通自己的想法。優秀的程式員藉由說服他人而獲得影響力。」

「如果你有能力寫作,不論是在何處工作,很快就會發現自己會被要求寫規格文件。這意味著你已經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還讓管理階層注意到你了。」
所以,我決定開始認真寫些有的沒的,來傳達我的理念和想法。
首先,就是這篇「奴隸與責任制」。

16世紀,葡萄牙人將西非的黑人渡到南美洲當奴隸。黑奴為了自由,為了持續自己的文化活動,發展出卡波耶拉(巴西戰舞),作為對付葡萄牙人的武器[4]。500年前,幾乎什麼都沒有的黑人們,為了自由,有勇氣研究出這套徒手攻擊技能來對付葡萄牙人的火槍;500年後,地球的另一端,百姓富有、物產豐饒的21世紀台灣,存在著幾近奴隸制度的扭曲責任制,而且沒有人想反抗。
真的是這樣嗎?

接下來的詩篇,將由我們親手撰寫。究竟會是悲歌,或是凱旋之歌,取決於我們的一念之間。
站起來吧!

ref:
[1] 責任制 in wikipedia
[2] 責任制,阻礙國家進步
[3] 約耳續談軟體
[4] 卡波取拉 in wikipedia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40小時那個是在說我嗎?
(羞~)

Unknown 提到...

40工時是一種概念。在很多敏捷式開發的方法裡都有明確指出,過長的工時會造成生產力和品質下降。
不過你是真的還滿貫徹這個目標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