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傻眼系列] 大學免學費?要不要乾脆水電瓦斯都不要錢?

神啊,我有罪。我不該犯賤去點新聞出來看。

但是這幾個新聞實在.....讓我傻眼,完全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讓我懷疑台灣的言論集會自由是不是放縱得太over了。

學生團體反漲學費 「還應調降」

學團到教部抗議:學費應逐年調降

---來源前言分隔線---



假設真的有這回事好了,不是媒體虛構的。


我先表示我的立場:我不贊成學費免費或調降。
台灣高等教育的學費已經太便宜了,比起其它國家,已經便宜太多太多了,便宜到養出一大群態度不好、專業學不好,又不願意吃苦耐勞的廢物,還不知道自己正在學生和出社會之間的關鍵點中浪費自己的時間。
再更便宜下去,只會讓學子們越來越不懂得惜福,不知道教育資源得來不益(私心認為就像台灣民眾普遍不知道醫療資源得來不益),不知道自己存活在被學校保護好的世界裡。過個五年,看還有沒有哪個畢業生有像樣的競爭力。
我所謂的競爭力,可不是在召喚峽谷的競爭力。

你知道那些學團的嘴臉像什麼樣子嗎?
你有沒有看過小孩子在媽媽的旁邊吵著要糖吃?不給就大哭大鬧,然後引來一堆旁人的白眼。
學團吵著跟企業要錢、靠夭大家都不給幫忙,然後又怪教育部在這時候漲價落井下石。
我是不知道有沒有人覺得那種小孩很可愛啦,我是覺得那很吵很煩。

讓我告訴你一件事:大學生的時間很值錢。那是一段可以學會很多東西,時間又很自由的時光。你可以利用你的空閒時間做任何事。你可以去參加抗議活動、你可以打工、你可以在地上吵著喊沒有糖,你也可以多看兩本書、多寫兩行Code、多練文筆、多看看世間百態,還可以在艾澤拉斯冒險、在召喚峽谷殺人。
這些時間,出了社會就不一定會有了。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多充實自己,讓企業注意到你。



---想太多分隔線---

理想中,學生、企業、學校、政府等立場,可以做些什麼呢?
我一向推崇賞善罰惡,也認為嚴竣的競爭環境可以造就一流人才,淘汰無能廢物。所以,學費要調降要有前提:廢物都去死。我可不想讓我自己繳的稅來補助沒用的廢物來完成高等學歷,畢業之後卻又什麼也不會。

無論是用獎學金、或是比較直接的方式來幫助努力不懈的學子,我覺得這是一種投資,付出多一點時間和成本來培育一流人才、減少不入流的傢伙,讓不久的未來,這些學子都能成為可用之才,沒有什麼不好。
至於其它只會浪費糧食的學生,我覺得去當兵來報效國家說不定會好一點,總之不要出來危害社會,形成社會問題。

學校和企業可以多規劃合作案。企業可以和學校或系內合作,提供實習機會,讓學生能在出社會前更早一步接觸業界所會面臨的壓力和所使用的技能。讓學生在學校裡的所學能夠快速和業界接軌。企業就不會三不五時靠夭「應屆畢業生還要花一、兩年的時間從頭訓練.....學校在衝三小」之類的。企業也可以藉此機會觀望一流人才的流向,使其在畢業前就有更好更穩定的出路。

重點當然就是學生啦!學生要自愛,你們能夠用很便宜的價錢得到許多教學資源,幾乎都是靠台灣人民所繳的稅來支撐著的。正如前面所說:你們的時間很寶貴,多看一本書、多寫兩支程式就是為自己儲備更多競爭力。所以一天不要浪費四個小時到八個小時的時間在喊歡迎光臨和搖飲料,更不要花四個小時到六個小時掛facebook上面的遊戲和獵人頭。
(一天花一個多小時在玩遊戲抒抒壓我自己倒也常幹)
相反地,除非你有確定想做的事,否則最好盡可能地充實自己,並且和外面的企業廠商接觸實習機會,或是乾脆做一些你們可以和三五好友同學能夠一起做的小案子,讓你的所學能夠在某些程度地應用在業界,一方面讓你學起來不會無聊;一方面接觸出社會後所會面臨到的工作壓力。不只是錢,還有更多的是責任和時程,和面對一大群比你老的傢伙報簡報的心理壓力。

當然,在學的過程中有想做什麼事,需要把握當下來去做,就不要懷疑,沒有殺人放火走私販毒就去做。青春和機會是不會再給你一遍的,不要留下遺憾最重要!愛你所選



---訐譙分隔線---


啥?你說這太理想,台灣不景氣不會有這種環境?
關我屁事!真要想做不會自己想辦法去找機會哦!連這東西都要我幫你鋪好路,那要不要我幫你打手槍?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完了!!發現自己也是天天掛餐城一族的

傾緣 提到...

免學費太誇張 但是漲學費就不用了!

不過這篇舉過外例子有點不適合
國外學費貴 那是因為師資 設備都很頂尖
貴也是當然阿 而且生活水準本來就比我們高2-3倍
這樣舉例不太公平 光是圖書館就有差了

台灣很多學校 師資差 課又開得少.... = =
營養學分一堆

Unknown 提到...

@傾緣
我覺得這是「雞蛋蛋雞」的因果問題。究竟是因為台灣設備比較差,學費才比較低,還是台灣學費比較低,所以設備比較差?

而且我想討論的是心態問題。給台灣學生能夠和國外學校相提並論的設備,台灣的學生能不能唸得和國外學生一樣好,我覺得這一點是很值得去懷疑的。
和資質無關,台灣的學生不比其它國家還笨,而是是否能夠掌握當下所擁有的資源,讓自己獲得應有的知識和技術。
有些貴族學校收費一間比一間還驚人,師資、設備在台灣都屬於頂尖,教出來的學生還不是一副紈絝子弟的樣子。


反正,我覺得學不到東西,不該怪其它人,而是要檢討一下自己。尤其是現代,資訊大爆炸,有普通水準的人民都能夠很輕易地取得免費和便宜的知識。學不好,怪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