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 武 ] 我要學的是什麼武術?(四)

在我唸研究所的時候發現一套很酷炫的東西:跑酷
(圖是google來的,有版權請告知,謝謝)

那是一個在都市區裡進行的極限運動。在城市裡不斷奔跑,遇到"障礙物"的時候用自己的身法翻、滾、爬、跳、躍…等,形成一連串流暢的特技動作。這裡所謂的障礙物可不是單指汽車,欄杆,階梯…這種平面的東西,還包括樓層,很多階梯,前空翻…等等會讓人受重傷的立體空間。
這個東西應該在很多電影裡也有看過,成龍早期的電影就隱隱約約有這一類的元素在,盧貝松的電影有些也有,刺客教條也有些從屋子外面爬上樓和一些跳下來的動作,再無法想像的話上 YouTube 查一下就很多,練習的,成功的,失敗的都有。

我曾經想過,會不會以前所謂的輕功和忍者的飛簾走壁其實就是這套技術。但無論過去的時空背景和技術如何,我相信在現代,這個就十分接近能存活下來的解答。
現實狀況來說,你可能一對一、對手可能還拿武器,或可能一對多。在許多對自己極端不利的狀況下,打不贏就是得跑,跑到一個別人到找不到或追不上的地方,就能馬上脫離險境。
去除掉一些華麗但較不實用的動作,前滾翻、爬牆、擺盪、靈活變化身型位置…等等的,只要比別人多會一點,遇到事情的存活率就會大大提高。
所以,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有階段性的:

  1. 自己要能隨心所欲地控制身上每一分寸的肌肉,使其能柔軟、能強韌、能施力。
  2. 訓練肌肉的強度,讓自己能完成爬上爬下之類的體操動作。
  3. 訓練間歇式的跑步,控制肺活量和耐力。
年過30,這種套餐吃下去,我想我的身材可以維持得不錯,哈哈哈~

其它危險性太高的華麗動作我沒什麼打算一招一招全練下來。
這項運動不容易有完善的安全設備可以練,出意外是會死人的。其它國家是真的有在跑酷的過程中死亡的案例的。
愛我的人很多,我還沒能盡我所能償還這份債,我還不能就這麼死去。

然而,這套東西頂多保全自己而已。只會跑,保護不了別人的。很接近我心中的理想,但是不夠全面。
事實上,這也只是身法的部分而已,它甚至不算是既定印象中那種有攻擊、防禦、摔…等傷人技法的武術。但我仍把它列為修行的內容。
武者,止戈,能解決紛爭的方法都是不同方向的武術。我是用這種方式在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