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 武 ] 我要學的是什麼武術?(二)

到目前為止,我大概不會讓自己成為擂台格鬥家。
擂台格鬥對我來說太過兇殘,滿臉是血不說,還有可能斷手斷腳,那對我來說代價太高。我不是靠打擂台來獲取高額的獎金,我還有家人要養,有工作要做,不能在我身上留下太嚴重的永久性的傷痕。
所以我不會用擂台格鬥家的方式在訓練自己。

雖說如此,擂台格鬥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個完全無需理會的領域。
擂台格鬥的主流是綜合武術(Mixed Martial Arts, MMA),凡是不違反擂台規則的攻擊都可以用,所以無論是拳擊、泰拳、跆拳、柔道、詠春、巴西柔術…等等各種不同領域,都可以在擂台裡看得到,讓各種武術產生多彩多姿的演化,更有不同種類的技法裡截長補短的華麗變形。
同時,擂台格鬥已經相對最接近毫無規則的街頭格鬥的情境。
街頭格鬥沒有規則、沒有限制、可以逃、可以打帶跑、可以閃、可能被打死、可能打死別人、可能一對多、可能對付短武器、長武器、鎗、有地形變化…說殘忍,街頭戰鬥比MMA八角擂台更殘忍,變化更多。幸運的是,面對的對手也不一定都是絕世高手。

世道混亂,怎麼能不準備個一招兩式放在身上。我沒辦法用打擂臺的標準來訓練自己,但是,我必須用能在街頭格鬥存活下來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畢竟,一切都是假的,最後能活下來才是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