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 武 ] 我要學的是什麼武術?(三)

慎入:這篇文對跆拳道的忠實愛好者可能會有點刺眼!
我完全沒有瞧不起跆拳道的意思,僅描述練習的過程我心境上的變化思維。

除了小時候看Z頻道的日本摔角和武打電影之外,第一個身體力行去練的武術超級不意外的是跆拳道(台灣的跆拳道館超多的),那是在我高中準備升大學時用來打發時間用的。
多虧了跆拳道,讓我沒花很多時間就開始思索,我該怎麼用自身所學,來面對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很快的我發現,在跆拳道館的所學是不夠的。
在跆拳道館裡修行的幾個月,其實就是不斷地在強化自己肌肉的伸展性和柔軟度,以及不斷練習各種上、中段的基本足技。當時的我其實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想默默地把基本的踢法練好,甚至不升級也沒關係,強身健體之外,也試著把自己所會的足技練強、練穩。
不久之後,就在我被壓倒在地上硬翻到背朝上的時候折腰,我就發現我在道館修行的東西,都僅限於標準攻擊範圍前後誤差不多的距離才算有效,被敵人湊進身旁之後,腳是沒有足夠的反應速度去有效反擊的。面對擒抱、摔技、寢技類的技法,踢技再怎麼華麗,也不過就是收在鞘裡的劍而已。然後我就把跆拳道從自以為的武術,歸類為被一定規則下保護著的運動
但這並沒有把我對跆拳道的熱情澆熄。原因很簡單:因為無論是漂亮的足技,或是一擊就能擊倒的強大破壞力,只要有一定的實力和展示空間,都很酷。所以我還是有再繼續練,練基本的踢法。不足的部分先不要去想它,不要讓自己落入這種情況就好。

上大學之後持續在學校的社團練習,但是因為一些"人"上面的問題,使得自己在社團裡的練習量越來越少。呵呵~由膚淺的理由維持下去的意志,也有膚淺的理由中斷掉也不意外啊!
其實不光是人的因素。後來在練習的時候有時太過急躁,熱身沒熱好就上場練、或是一些奇奇怪怪、雜七雜八的運動傷害,有些一口氣就讓我看了半年一年的中醫才慢慢不會再痛。所以後來漸漸地就沒再繼續練了。現在,恐怕還是要再多踢個一、兩個月,才能回到先前練習的那種水準。


我希望學到的東西,不只是在重重規則保護之下才能活躍,而是在各種狀態下都能讓我保護自己、保護我愛的人。跆拳道的練習給我了武術的啟蒙和足技的基礎,但面對現實狀況還是有點不夠全面。
其實跆拳道是一種很特別的武術:它華麗、靈活、而且破壞力強大。很多武術都會告訴大家力由地起,要使出強而有力的攻擊必須先站穩,然後再由下盤發力。而跆拳道在練習或對戰的過程重心、身體會不斷移動,甚至在重心飄移的過程中用重心當做是加強攻擊力量的武器。這些概念其實非常珍貴,能夠內化成自己的身法和一種發力的方式
我感謝每一位曾經指導過我跆拳的教練、師兄師姐,以及一起練習的每一位同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