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 mail ] Reply

Hi <收件人>:

事實上,我還沒離職就已經先找好工作了,所以基本上沒有空窗的時間就銜接到新的工作了。
新的地方環境不錯,大家都是寫程式的工程師,而且技術都很不錯,我認為能夠在這裡學到一些我本科老本行的東西。

讓我離開泰又的原因其實不少,像是

...我覺得做開發的環境不是很好,不太容易有很良好的管道可以和開發團隊溝通。網路無遠弗界,我們可以透過skype輕易地和大陸的研發部門溝通,但是在做開發的時候,除了能夠面對面溝通的空間,不然都是不夠用的,很多時候溝通需要在黑板上畫圖,這一點skype就不好辦到。

...再來,我認為研發團隊也沒有真的很積極去想把一個軟體做到很好,也不是很用心在設法將使用者的感受和現有的技術 (或還沒學到的技術) 結合起來。市場端的人大部分都不會寫程式,對很多技術也都一知半解,所以也不可能去叫大陸的團隊做到什麼,畢竟,連自己希望能做到什麼 (需求) 都不知道的情況,怎麼叫開發的人做出來。

...還有,研發團隊不太重視設計。好的程式設計可以讓日後的維護變得較為輕鬆,維護成本降低,甚至開發成本也能降低。但是沒有人有做。真以為使用者提出的每個問題都是特別跑來找麻煩嗎?怎麼沒想過,他們只是把在測試的時候沒有發現的問題再提出來而已?維護不完的軟體,怎麼沒有人發現能夠在開發前的設計多下點工夫,就能避開這些麻煩?

...公司要進步不是光靠管理流程而已,會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才是更重要的!什麼是正確的事?什麼是正確的方法?每個人見解不同,但是確實都得要有強而有力的人來執行。這些千里馬,可不是用隨隨便便的雜草就餵得動的。吃雜草的馬,就只能做出「吃雜草」所獲得的養分的事。公司留不住人才,這件事是我剛進來你就跟我提過的,公司這裡的主管有沒有想過是什麼原因?
我還不夠強,不敢稱自己為赤兔,但是就我所感受到的是:1. 我不想吃雜草。2. 我希望有和我相同水準的人和我一起跑。
我這時候說我不重視錢,大概也不會有人信。但是我還是得說:我真的不是非常重視錢,但是我不想過那種「今天的晚餐是理想,然後端出空盤子」的工作生活。

說太多了。請當我發發牢騷就好,請別外傳。這種東西讓<Boss>知道,你們應該就會有好幾天聽不完的古,其中會有一大段在罵我自私現實、一大段討拍、剩下的再要求現在還在職的人員相信他。
總之:
  1. 流程很重要。但是有流程,卻沒有執行流程的方法,事情一樣做不好。
  2. 不要小看任何一門學問。管理有管理的學問,工程方法一樣有自己的學問在。我們做ERP的,賣軟體給別人,卻總是把「寫程式沒什麼了不起」掛在嘴邊,是要讓誰信服?
這些,就是我在還沒找到工作,就堅決離職的理由。
真是抱歉,我的任性妄為帶給你諸多不便,請見諒。

希望下次見面,可以以朋友的身份把酒言歡。

Best Regard


Brea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