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 展 ] 我期望看到的冷兵器展覽不是只是一些在刀具店就看得到的東西


為了這個展覽,我還很腦衝的在端午連假的時候跑去參觀,結果國定假日沒開,為此我還懊惱了一整天。
2015/06/23,這天晚上我特別提早下班,就是為了參觀這個冷兵器的展覽。看完了之後我還滿不開心的,我覺得自己像是被騙了。



中山公民會館一樓裡小小的空間,沒什麼順序和條理的擺著日本武士盔甲、武士刀、魔戒電影的劇集道具、西洋騎士盔甲、西洋劍和一些不知道怎麼分類的中國刀劍,給我的感覺並不像是逛展覽,而是像逛個比較特別的店面,只差東西沒標價而已。我看不出來這個展覽除了展示這些裝備之外,展覽想要傳達出來給觀眾的感動和畫面在哪裡。 
就像如果我不知道蘋果賣的設備能為我解決什麼問題,我自己也沒有特殊的需求,我看到那些高級裝備也就只是過眼雲煙而已,沒辦法給我更多的「就是它了!」的感覺。

我對劍還有一點點略懂略懂,至少還知道一些劍型的來源、我還看到一些還滿細緻的劍裝、我還看到那像是積層鋼那樣花紋的劍身。確實是不錯,有一些還滿有看頭的。
細緻劍裝
看起來很棒的戰國劍


不過也是有看到劍裝有些瑕疵的。
看不出來膠還是漆,但是看起來就很像上色沒上好的公仔

不過這些東西,我在刀具店也一樣看得到。


然後呢?也沒有然後了。在我看來也就這些了。(別提那些沒有誠意的鐵鞭和撾,旁邊連說明都沒有)
小敏拍的"不求人":撾


我這次帶著小敏一起去參觀這次的展覽,除了覺得有這種展覽很酷之外,完全得不到更多的心得。
我們沒辦法藉由展覽知道劍的定義和起源,展覽沒有告訴我們劍是單尖雙刃,也沒告訴我們劍的結構。
我們沒辦法透過展覽告訴我們各地的劍與文化的差異,我無法知道中國劍、日本劍和西洋劍隨著文化、戰爭環境和地理資源的差異和演化,而產生何種不同風格的武器特色。
我們也沒辦法透過展覽來知道以前和現代的冶鍊技術差在哪,展覽對於鋼鐵這部分更是支字未提。(註一)
我們更沒辦法看到劍在戰爭武器中的興衰,更是連什麼時候刀劍開始變成象徵意義的道具也沒講。
所以,在當下我除了看到一堆劍有還不錯的劍裝之外,找不到更多可以讓我更有精神上被餵食到的感覺。

小敏說她是一個新手,她什麼都不知道,進去再出來還是什麼都不知道。
你要展示你的商品,你好歹找個解說員嘛,你好歹把註解標好嘛。
你假如是要賣你的商品,你好意思把「干將」、「莫邪」(註二)這兩把劍賣給準備要送給新婚夫婦的人嗎?你好意思把「魚腸劍」(註三)賣給要送給小孩當生日禮物的嗎?
你不是像市貿某某主題的展一樣有很多廠商一起show各自的武器,你也不像美術館或科學館的展覽那樣能夠一步一腳印用Discovery的風格讓人從無到有了解你們家的裝備。
不妨告訴我,你辦這個展覽想要讓觀眾看到什麼?

可能有人會覺得「免費的不要要求太多」,但是我覺得這個展覽還滿浪費我的時間的。
多計畫兩天,其實你可以辦一場一人門票收兩百塊,還可以讓人心滿意足的展覽。

--

如果我搞一個布袋戲或動畫的等比例武器大賞,應該會比你還更有看頭吧?

--

註一:維京寶劍的秘密,充份說明鋼鐵的鍛造技術和劍本身的關係。

註二:干將、莫邪是中國很有名的對劍,也是一對鑄劍夫妻的姓名。最後一個以活體鍊劍、一個被斬殺。
註三:善相劍的薛燭稱:「魚腸劍逆理不順,不可服也,臣以殺君,子以殺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