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ReportingService] 新手入門包 - 從無到有

昨天在整理這半年多來的截圖,看到之前原本要寫的東西沒寫,真的是囧翻了。

這是我在上一個客戶那裡用到的東西:Reporting Service。整體來說好像比Crystal Report還簡單,但我想還是記一下這個新手入門款,免得七久八久沒碰就忘了,下回再摸一遍。

開發環境:
Visual Studio 2008




--開發分隔線--

1. 開始之前,我們會需要一個Reporting Server Project。


2. 接下來,我們會需要一個Shared Data Source。

設定好一下連線字串或帳號密碼就行了,不難。搞不定就多try幾次吧~
事成之後就會多一個剛建出來的DataSource。


3. 再來,就準備要開發新報表囉!


在圖裡,我個人習慣打開空報表再一點一點慢慢弄。Wizard這種東西讓我…嗯,不是很習慣,它通常…很肥。

個人在畫報表上的習慣,我會把尺規打開,在對線對刻度的時候比較方便,有刻度可以定位,可以減少畫歪的情況
留意一下報表的寬度高度,還有上下左右邊界留白,不然在產出報表(印出來或是產成PDF的時候會因為超過邊界而多印一頁。


4. 開發報表最重要的事,就是把DataSet嵌進報表裡。


pop出DataSet屬性視窗之後,就可以開始寫SQL在裡面、設定參數。
這個屬性視窗中間有Query的那一大空格,就是讓你寫SQL的地方,開發工具會根據你SELECT出來的欄位,顯示在左邊。


5. 最後,你應該會是需要把DataSet裡面一筆一筆的Row顯示在報表裡。

只要在報表本體裡按右鍵→插入→表格,再把左邊DataSet裡的欄位一格一格拖進去就行了。





這麼著,一張簡單的報表就這麼從無到有地製作出來了,感覺比Crystal Report簡單滿多的。
至少表格的線不用再一條一條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