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系統開發] Bookle - 前置作業

我決定稱它為Bookle,很明顯就是自以為能和Google攀親帶故的名稱。

前言:
身為一個研究生,以及即將要在科技業裡打滾的人,看過很多書是很合邏輯的。這些書包括技術書、規格書、工具書、雜誌、閒書、漫畫、Playboy...
人腦畢竟是人腦,看過書之後不太可能說真的馬上就把裡面的技術學得驚天動地的。很多時候只是腦子裡有點印象而已,等到真的要再引用的時候,再回頭去把要用的資料挖出來
注意!挖資料這個動作在描敘上頗為輕描淡寫,但是手頭上如果有一大堆書,尤其是類型類似的書,真的要很快地把想要的資料找出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此,我認為如果把手頭上的書都先在資料庫裡建檔建好,有需要的時候再利用資料庫存取的程式去搜尋,就可以很快地知道我需要的書是哪些。
當然,我不可能有這麼多的閒工夫把每一本書都一字不漏地key進資料庫裡。所以,我打算用標籤系統(tag)筆記(note)來完成這項工作。
利用標籤系統在每本書上面做大小數量不等的註記,可以很方便地將每本書作一個簡易的分類,同時也可以利用標籤的搜尋,來達到快速取得相關書籍資料的目的;而筆記系統可允許使用者在每本書的相關資料裡作筆記,雖然沒辦法把書裡的每個章節每個字句全寫進去(時間成本太高),但是可以利用一點筆記讓自己增加些印象,並且在搜尋的過程能有更多的依據。

需求:
1. 每本書要能建檔,內容要有書名、作者、ISBN、摘要、目錄、標籤、筆記、參考連結。
2. 基本搜尋是利用書名、摘要、目錄、標籤、筆記作為搜尋依據;進階搜尋要能夠自訂搜尋方法。
3. 任何人皆可瀏覽,但只有會員才能新增、修改資料。
4. 儘可以做到高可用性,使用起來舒服。(介面簡單清楚漂亮,使用上不傷眼)

開發環境:
1. Web-based系統,利用瀏覽器做執行和存取。
2. 程式語言: PHP
3. 資料庫: MySQL
4. 伺服器驅動程式: Apache
(其實就只是去下載套裝好的AppServ最新release版再設定一下而已。開發程式就已經夠辛苦的了,伺服器建置上就別太花精神了....


沒有留言: